ski

最新年報

董事長的話

2022年全球經濟在受到俄烏戰爭所引發之能源及糧食危機,加劇通貨膨脹的壓力,促使各國進行升息以壓制通膨之影響。此外,歷經數年的疫情出現轉圜,各國紛紛採取開放政策,疫情期間受益之資訊相關產業反造成生產量能過剩的問題,因此全球及台灣經濟也受到壓力,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原先預期4.1%大幅下修至2.9%。

台灣的產險市場,繼2021年度突破2000億元之後,2022年整體簽單保費達2,203億元,相對於低迷的經濟成長燈號,雖然成長數據尚佳,但『防疫保單』所帶來的衝擊,也讓產業省思「風險控管」才是穩健公司經營的根本。

新光產險向以穩健經營為主軸,經營團隊在「風險控管」的主架構下,從商品設計、費率適足、風險胃納、再保安排、銷售限額等,均有設定管控機制及標準,並持續觀察市場發展趨勢預期可能變數,不斷檢視承保範圍與對價費率的關係。本業經營除應穩定成長率及市占維持外,更重要的是實際的經營成果,包含核保利潤及『自留綜合率』都是重要指標。2022年新光產險簽單保費224.02億元,成長率3.08%與市占率10.17%,整體經營成效在公司嚴守核保政策與風險控管之下,成長穏健實際經營績效優於前一年度,實奠基於團隊共識與經營策略的落實執行。

在投資方面,2022年台灣央行4次升息,以穩定匯市及預防輸入型通膨。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從原先預估3.76%下修至3.06%,景氣對策訊號也轉向代表低迷之藍燈。在此不利環境下,本公司本著穩健的原則,仍持續利用定時投資方式進行投資,並逐步提高固定收益產品的比率,創造長期穩定之報酬,以提高整體投資收益的穩定性,更有助未來長期整體收益之提升。

為貫徹的企業永續的使命,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及響應國家淨零目標,2022年新光產險,參與《1.5℃氣候行動宣言》聯署,通過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並持續發展綠色金融,研發台灣首張『充電樁綜合保險』及亞洲獨創「節能績效保險」。同時考量照顧不同族群需求,開發銀髮族保險、提供手語翻譯平台、無障網頁等,全力營造友善的金融環境;另外也以實際的捐贈及志工參與關懷弱勢團體,公司在ESG各項的努力,也獲得卓越保險最佳評比大調查「最佳ESG永續獎」的肯定。2022年新光產物全方位的優質表現,獲得中華信評「twAA+」、S&P及A.M BEST「A」的優良評等、保險信望愛最佳保險專業及最佳社會責任獎的肯定。

展望2023年,全球整體經濟可望回升,俄烏戰爭及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仍會影響國際通膨。國內產險市場將因國際再保市場風險成本費率上升及通膨影響的因素保險費率調整為必然趨勢,而在防疫保單之後,產業的經營會以強化風險控管的機制,重視承保自留風險與費率適足是主要的原則,市場的競爭應該會往正面發展。而市場電子商務、旅遊保險、重大建設及能源政策等新興保險需求及銷售方式等領域應都會是未來我們關注及加強的方向,才能以掌握市場趨勢及商機。

新光產險即將邁入成立六十週年,跨越一甲子的在地經營,秉持「服務客戶,創造利潤,永續經營」的理念,在傳統與創新間持續深耕與茁壯,期以更專業保險服務與經營,創造客戶、員工、股東『三贏』, 實踐企業永續的責任。

 

年報下載